后勤管理处预防处理突发事件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18-06-14 点击数:

根据绥化学院《关于在全院开展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做好后勤安全管理工作,本着“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后勤各项安全工作及措施层层落实,彻底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及妥善处理校内发生的突发事件,将突发事件对校园稳定及对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造成不良影响降到最低限度,成立后勤管理处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

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主管校长

副组长:总处长 党总支书记

成 员:其它副科级以上干部

1.在学校领导及分管部门的统一领导下,深入细致地做好管辖范围内各部门的安全稳定工作,不断完善各部门安全稳定工作制度、体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安全制度及措施的层层落实,彻底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2.对涉及管辖范围内安全稳定工作的重大问题及时做出决策。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实施现场保护、疏散等工作,同时及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并在其领导下做好各项善后工作。

3.后勤管理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会议总结和布置公司安全工作,安全工作会议形成制度,定期召开。

二、应急预案措施

(一)统一思想,强化安全责任制。

安全稳定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将安全知识、安全注意事项、安全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员工,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位领导,并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头,人人树立安全意识,安全工作要常抓不懈,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工作制度,做到有章可循。

1.结合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精神,后勤管理处各部门要对所辖的重点部位制定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

2.各科室、班组每天都要强调安全,每次会议都要重申安全要求,并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全面做好所辖范围内的安全工作。

3.后勤管理处对各部门的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检查。

(三)全面落实责任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

1.后勤管理处与各部门签定 《安全责任书》。

2.各科室负责人是本部门的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工作要责任到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机制。

3.后勤管理处各部门要成立安全工作小组,并与员工签定《安全责任书》,明确每个部位的责任人和每个人的责任范围及责任要求。

4.对未落实责任书而发生火灾、安全生产等事故的,后勤管理处要层层追究责任,视情节轻重给予严厉处罚,后勤管理处将根据有关规定追究具体责任人的责任。

(四)后勤管理处加强对所管辖范围进行安全工作的检查。

1.后勤管理处安全检查小组应定期对所管辖部门进行全面检查,做好记录。

2.后勤管理处各部门应定期检查消防设施,按规定更换消防器材,检查部门所在地和管辖区域内的紧急疏散通道是否安全、畅通,增加应急灯设施。全体员工应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要领。

3.各部门负责人应对部门的安全工作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对于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情况严重的及时上报公司,由后勤管理处上报给学校及有关部门。

(五)严抓食堂管理,预防食物中毒。

1.食堂从业人员必须持有健康证,并坚持定期体检。

2.饮食管理科负责人、食堂管理员要经常性地对炊管人员进行安全生产、预防食物中毒的教育。

3.各类食品要有正规的进货渠道,严把质量关。

4.及时防蝇、灭蟑、灭鼠,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三、火灾突发事件处理方案

(一)火灾的处理原则

1.任何员工在任何地点发现火灾,应第一时间向学校保卫处和“119”台报警,并向后勤管理处安委会汇报;

2.立即开展扑灭火灾行动,积极疏散学生,尽力抢救被困人员,力保学生生命安全为原则。

(二)火灾的处置程序

1.在确认已报警后,应立即就近取用灭火器材迅速扑灭火警;

2.若火灾有发展趋势,应一边呼叫邻近人员参与控制火势,一边使用通讯及交通工具(含电话和车辆)向学校保卫处求助,请求安排相关人员前往扑救;

3.值班人员应迅速取用就近灭火器材扑救,喷灭火源;

4.由于火灾起因不一定明确,应先切断电源。

(三)组织扑救及现场控制

1.发生火灾后,后勤管理处安委会应立即召集、组织灭火和对现场进行控制,在学校有关方面人员未赶到前,火灾发生部门负责人为临时指挥。

2.后勤管理处安委会成员立即赶赴现场,并派人员到必经路口引导救援人员和消防车;

3.被召集人员利用一切交通工具迅速赶赴火灾现场,进行外围警戒和迅速参与灭火;

4.通知相关人员赶赴火场进行疏散,救护被困人员,抢救财物,协助灭火;

5.通知水电维护人员断开电源,保证消防供水;

6.火灾现场员工打开所有安全通道,迅速通知可能受火灾影响的人员有秩序地撤离。

7.学校消防主管部门到达以后,安委会成员速向学校消防主管部门报告火情,移交指挥权,组织所有参战人员配合扑灭火灾。

8.阻拦与扑救无关的人员进入火灾现场,防止火场中物品被盗窃或现场秩序混乱;

9.后勤管理处人员积极主动进入火灾现场,撤出易燃、易爆物品,抢救公共财物。

四、食物中毒突发事件的处理方案

为做好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的有关要求,确保一旦发生食物中毒能够及时、果断做出处理,后勤管理处制定以下方案,由安委会小组依次组织实施以下措施:

1.立即组织人员,调配车辆将中毒患者送到医院就诊。

2.要求就餐者立即停止就餐。

3.立即停止食品加工生产和销售。

4.保留可能造成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原材料、工具、设备等,同时保护好中毒现场。

5.初步了解中毒相关情况,如中毒地点、时间、人数、可疑食物等情况。并及时上报学校领导。

6.了解中毒发生的经过和简要情况(如吃过什么食物、喝过什么水、主要的临床表现是什么),了解病情发展的趋势以及已经采取过的紧急措施等。

7.搜集中毒患者的呕吐物、粪便等送医院进行检查。

8.中毒比较严重的学生可通知其直系亲属。

9.配合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并按要求如实提供相关材料和样品。

10.饮食管理科要对食堂进行全面消毒及严格把好食品采购关。

11.妥善处理食物中毒事故的善后工作,保持校园稳定。

五、该方案自下发之日起施行,其解释权归后勤管理处。

Copyright© 2018 hq.sh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绥化学院后勤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