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后勤服务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2-16 点击数:

绥化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后勤服务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绥化市委、市政府及学校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疫情防控后勤工作的通知》、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加强校园安全与后勤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高校学生食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学校《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后勤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自觉把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担负起责任,经受住考验,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紧围绕“两严防两确保”工作总目标,切实把全校师生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后勤保障。

二、工作目标

(一)加强水电暖供应管理(确保正常供应);

(二)加强校园环境卫生管理(创造整洁卫生环境);

(三)加强校园预防性消毒管理(确保应消必消);

(四)加强校园饮食管理(确保食堂就餐安全,做好伙食原材料物资储备);

(五)加强后勤从业人员管理(杜绝带病上岗、带风险上岗);

(六)加强假期维修工程管理;

(七)做好基建项目论证工作。

三、具体措施

(一)寒假期间完成工作

1.水电暖供应工作,宿舍楼由物业公司值班员每天对值班所在楼宇水暖管网进行巡查,其它楼宇水暖管网由物业公司保洁员和管理人员进行巡查。假期除机关办公楼和学生中心楼外,其他楼宇供电系统只保留值班室照明,由值班人员负责。学校电工室24小时派人轮流值班,确保假期用电安全。联系供热企业和市自来水公司,保证假期供暖和供水应急故障抢修。

2.校园环境卫生工作,重点是室内卫生间的清理,对没有人员出入的楼宇由保洁员视情况不定期清扫;对有少量人员出入的楼宇由保洁员每天上下午两次清扫;对机关办公楼、学生中心楼因防疫办公需要开放的楼宇由保洁员随时清扫。各楼宇由物业公司人员负责每天的通风换气,确保空气流通。

3.预防性消毒工作,采用规定配比的84消毒液对有人员出入楼宇的门厅、卫生间、值班室每天消毒一次;对东门卫每天消毒两次;对机关办公楼和学生中心楼的门厅、走廊、楼道、卫生间每天消毒一次,做到应消必消且不过度消毒。

4.学生(教工)食堂管理工作,食堂全部封闭管理,除保留一名值守人员负责看护外,严禁其他人员出入。研究制定食堂应对新冠肺炎工作实施方案;联系伙食原材料供货渠道,为确保原材料供应,每个原材料种类确定多家供货商,做好开学食堂准备工作。

5.从业人员管理工作,一是对在岗人员进行防疫情况排查,每天报告到岗人数,排查身体状况、有无接触武汉及湖北籍人员情况、出行轨迹有无停留或途经湖北情况、有无接触确认新冠肺炎病例和疑似病例等;二是对在岗人员进行防疫知识讲解,科学应对疫情,克服恐慌心理,做好自身防护和消毒工作;三是尽量减缩从业人员数量,减少出入校园人员数量和频次;四是研究开学后入校园工作的后勤从业人员健康排查办法,杜绝从业人员带病上岗、带风险上岗。

6.基建和维修工作,一是论证新公寓建设方案;二是除水电暖等应急抢修和楼顶清雪外暂停其他一切施工。

(二)开学前准备工作

1.水电暖供应工作

(1)开学前两周对全校上下水管网进行检查,重点排查冻害堵塞的管道,采取加热缓冻疏通、清理化粪池等措施,确保全校各楼宇上下水贯通顺畅;同时全面检修洗手盆及水龙头,为师生勤洗手提供保障。

(2)开学前两周对全校供电线路、各楼宇配电设备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丁香苑、第三餐厅、南区特教餐厅和浴池的供电线路和配电设备完好情况;检修教室、寝室、阅览室照明灯具;检修各卫生间换气扇。

(3)开学前一周联系供暖企业,调整全校供暖温度,优先保证教室和寝室室内温度。

2.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和预防性消毒工作

(1)开学前一周对学校室外环境卫生进行清理,彻底清扫校园内广场、道路、篮球场、体育场等,特别是楼角、围墙边等处,坚决做到卫生清理无死角。

(2)开学前一周对全校各楼宇门厅、走廊、楼道、卫生间、电梯轿厢等公共区域和部位进行卫生清理,重点是卫生间的清理,后勤管理处对上述卫生清理情况逐一检查验收。

(3)开学前三天,开展全校范围内的爱国卫生运动,联合校工会、学生处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对寝室、教室、办公室、实验室、阅览室开展大扫除,进行全面、彻底的室内卫生清理。

(4)学生返校前三天,对全校各楼宇进行一次全面的预防性消毒,重点是各楼宇公共区域和卫生间,以及各个寝室、教室、实验室、阅览室、体育馆和食堂。

(5)在卫生清理和预防性消毒的基础上,做好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6)及时转运生活垃圾,对垃圾箱及周边每天消毒。

3.学生(教工)食堂工作

(1)开餐前一周对食堂内部进行卫生清理和预防性消毒消杀,重点是餐厅、后厨、卫生间。

(2)开餐前一周对炊具设备、就餐桌椅、餐盘餐碗、筷子勺子等进行消毒。

(3)开餐前一周按索票索证等采购工作要求,备足够两个月使用的米、面、粮、油、黄豆、干调、调料等消耗量大且存储时间长的原材料。

(4)开餐前一周联系并落实好青菜、鲜肉、鸡蛋和豆制品等食材长期供应商,保证日常供应。

(5)开餐前一周对食堂供电、供水系统、排风系统进行检修。

4.后勤服务从业人员管理工作

⑴学校开学时间批准后,对来校园工作的物业人员、食堂工作人员、商超人员等所有后勤服务从业人员至少提前14天开展健康监测。

⑵进入校园工作前一天,对健康监测符合条件人员逐一发放入校通行证件。

⑶进入校园工作第一天,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做到应知尽知、应会必会,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和技能,提高防病意识。

(三)开学后计划工作

1.校园环境卫生工作

(1)每天及时清除校园内落叶、积水、污水、污物等,室内地面应每天至少湿式清洁一次;

(2)卫生间、垃圾桶应每天清洁和消毒,及时清倒废弃杂物,避免病媒生物滋生。

(3)教室、寝室、阅览室、走廊等应每天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教室应于每节课课间休息期间开窗开门通风换气,每次10-30分钟。

(4)通风条件不良的场所尽量减少人员进出,教学主楼A区等没有窗户的卫生间采用排气扇进行机械通风换气。

2.日常预防性消毒工作

(1)每天对全校各楼宇门厅、走廊、楼道、卫生间、电梯轿厢等公共区域进行一次预防性消毒。

(2)每天用规定配比消毒剂擦拭卫生间的门把手、水龙头、延时阀按钮、洗手台面等处两次;擦拭入户门、教室、寝室、阅览室等门把手两次。

(3)消毒作用时间结束后,保持通风。

3.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暴露病例的消毒工作

(1)消毒人员应在疾控部门指导下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消毒完成后及时清洁消毒双手。

(2)根据疾控部门指导确定的消毒范围,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人员的生活用品(包括文具、餐具、洗漱用品等)、随身物品、排泄物、呕吐物(含口鼻分泌物、粪便、脓液、痂皮等)等进行随时消毒。消毒方法如下:

①疑似病例和密接人员的生活用品和随身物品可采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消毒。

②疑似病例的排泄物和呕吐物消毒:用干毛巾覆盖后喷洒10000mg/L含氯消毒剂至湿润。污物污染的台面和地面应及时消毒,可用有效氯浓度为2000 mg/L的消毒液擦拭或拖拭,消毒范围为呕吐物周围2米,作用30分钟,擦拭2 遍。

③疑似病例所在班级座位及其前后三排座位用有效氯1000mg/L~20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喷雾处理或2~3遍的擦拭消毒。

(3)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送至医院治疗后,学校环境应及时由当地疾控机构组织进行终末消毒。

(4)做好疑似病例消毒记录,并保存备查。

3.学生(教工)食堂及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1)学生(教工)食堂管理详见《学生(教工)食堂应对新冠肺炎工作实施方案》

(2)疫情防控期间,教育引导学生不接触校外送餐人员,杜绝校园外餐食进入学校。

(3)食堂超市、浴池超市、学生公寓自动售贩机出售的食品由租赁经营者承担所售食品安全责任;后勤管理处负责食堂和浴池超市出售食品的安全监管责任,学生处负责学生公寓自动售贩机出售食品的安全监管责任。

4.饮用水安全管理工作

(1)联系自来水公司对学校二次供水设备进行清洗,对供水设备间进行卫生清理和消毒消杀。

(2)各单位选用饮用桶装水,要检查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索要合格证。

(3)饮用水加热器具,要经常清理。学生处督促公寓内热水器经营单位进行日常清理,及时清除水垢和污物,保持设备干净整洁。

5.后勤服务从业人员管理工作

(1)严格做好健康体检和晨检工作,对出勤人员监测体温,填写《体温监测表》,有发热症状者杜绝上岗,及时就医,并做好记录。

(2)严格执行因病缺勤登记与报告制度。

(3)严格执行佩戴口罩上岗和勤洗手消毒等要求。

(4)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注重个人卫生和饮食安全,提升自我防护能力。

6.后勤应急抢修工作

(1)第一时间调配校内人员进行抢修。

(2)必须由校外企业进行的抢修,抢修人员登记并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入校,入校后全程佩戴口罩,按规定路线往返施工现场,抢修现场尽量减少与师生接触。

四、后勤防疫物资保障

1.与资产处密切配合,分时段统计上报消毒液、医用酒精、口罩、手套、消毒喷雾器、测温仪等防疫用品的规格、型号和数量。

2.妥善保管好防疫物资,杜绝保存不当引发的安全事故。

3.建立领用登记台账,节约使用防疫物资。

五、组织保障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为加强疫情期间后勤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后勤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小组,全面组织协调疫情期间全校后勤服务工作。

组 长:田国忠

副组长:李方泰 林福山

成 员:刘云峰 夏庆森

(二)成立工作组

1.健康监测工作组。负责来校园工作后勤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统计工作。

组 长:李方泰(兼)

副组长:李洋

组 员:邹恩涛宋金龙朱延辉

2.卫生整治工作组。负责校园环境卫生清理、预防性消毒和后勤防疫物资调配工作。

组 长:林福山(兼)

副组长:张大为邹恩涛

组 员:综合管理科所有工作人员、东亚物业公司保洁班所有人员

3.食堂管理工作组。负责保障师生就餐安全工作。

组 长:刘云峰(兼)

副组长:周 岩 宋金龙

组 员:餐饮管理科所有工作人员、东亚餐饮公司所有人员

4.水电暖供应组。负责水电暖检修和正常运行保障。

组 长:夏庆森(兼)

副组长:于东进 邹恩涛

组 员:水电管理科所有工作人员、东亚物业公司维修班所有人员

六、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落靠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宁可备而不用,绝不可用而无备”“宁可十防九空、不能万一失防”的“大安全观”,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2.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后勤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3.加强宣传教育。要向师生及时宣传防控期间后勤服务的一些具体举措,宣传校园环境卫生、预防性消毒、食堂就餐等师生关心关注的问题,及时了解师生对后勤服务的关切,树立正确的疫情防控导向。

4.加强检查督导。对方案提出的任务,明确的工作要求,相关人员要抓实、抓细、抓落地。领导小组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分阶段、按任务进行检查督导,确保防疫意识不松、防疫工作不虚,切实为学校防疫工作提供强有力后勤保障。

5.严格担当问责。对疫情防控期间不敢担当,作风飘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相关领导进行问责,触犯法纪的还要依纪依法惩处。

                                                     后勤管理处

                                                  2020年2月16日

Copyright© 2018 hq.sh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绥化学院后勤管理处